最新讯息

  • 省方公告 2023/11/28

兰州大学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在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分享

  •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 322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战略任务,中国教育学会于2023年11月25-26日在重庆召开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五次学术年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杰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江敦涛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教师等3000余人到场参会,4950余万人(次)线上观看直播。本届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教育学会、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谢家湾学校承办。论坛举办了19场平行分论坛、19场平行微论坛。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甘肃省教育厅原党组成员、总督学、一级巡视员陈继宗,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郝玲,兰州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甘肃省兰州市第一中学校长王文槐一同参会,并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献计献策。

       本届分论坛的主题为“变革,是这样发生的——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的实践智慧”。兰州大学的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农村小规模学校课堂创新——‘同动同静’复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作为本次论坛成果持有方两个分享案例之一在大会上亮相,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孙冬梅以“凝心聚力‘同动同静’本土实践,扎实推广教学成果迭代升级”为题做了分享。兰州大学成果推广团队首席专家、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曾涛,平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习岳峰、华亭市神峪学区草窝小学教师黎敏也参加了本次分论坛。本分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开放大学原副校长张铁道主持。

       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的甘肃实践,是在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领导组织推动、兰州大学孙冬梅教授团队实施的。“兰大模式”“生态课堂“绿色平台”等推广措施,受到了论坛点评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的高度肯定和赞誉。兰州大学牵头的立体化的推广团队,通过实施精准培训、下校教学支持等,推进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本土化落地应用及迭代升级,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躬行高校服务地方乡村教育的责任担当,促进区域教研和乡村教师水平提升,助力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