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明德小学学校发展计划,为明德教育公益项目第三阶段“明德小学品牌建设工程项目”实施之抓手。自2012年起,台塑集团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与方法,与教育跨界结合,在内地11省1189所明德小学推行学校发展计划,使学校发展有标准、能操作、能量化、能监测,助推明德小学步入内涵发展的快车道。

明德项目的四大亮点:

一网络自学、提供孙冬梅委员指导的学校发展计划(SDP)操作平台及五项工具(SWOT分析、优先排序、SMART目标、问题树、头脑风暴)供校长使用线上研修模式,促使校长专业成长。

二是学科能力、人格陶冶、学校管理三维度包含的59项量化指标,自我诊断学校现有发展水平,科学规范引领学校内涵发展。

三是SWOT、SMART等企业管理方法为制定学校发展计划的工具,使之成为引领学校发展的可行方案并操作化落地。

四是建构特色办学管理平台,提供网络学习资源,加强省际和校际之间交流,收集学校发展相关数据,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有效的评测依据。

明德小学学校发展计划是一个教育行动研究项目,它不仅是教育部要求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具体落实执行的一个典范,而且也是企业与教育跨界结合的具有创新的实践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