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能力 2021/12/14

六年级一等奖-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黑井明德小学-李勤富-六下《北京的春节》-语文

  • 学科:语文:获奖教案
  • 学年度:2021
  • 年级:六年级下
  • 版本:人教版
  • 作者: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黑井明德小学-李勤富
  • 阅读次数:349
  • 推荐:3
  • 评论:10

      年级   语文    教案设计

 

北京的春节

(部编教材六下 1课)

李勤富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黑井明德小学

教学简案

★「简案、详案完整教案、课件,【免费】注册会员后,即可至下方附件下载」★

课时

课前预习

1.向长辈了解家乡春节的习俗。
2.给课后的生字注上读音。

教学内容

学习生字词,体会“京味儿”的语言特点,了解老北京人过春节的的特点。

教学目标

1.自主学习字词,能正确读写“醋、饺、拌”等15个生字,正确读写“热情、自傲、饺子、万象更新、鞭炮、眨眼”等20个词语。

2.通过朗读,抓住重点词体会老舍“京味儿”的语言特点。

3.默读课文,掌握课文按时间顺序写老北京人过春节的热闹、喜庆气氛。

教学重点

1.抓住重点词语体会老舍“京味儿”语言的特点。

2.掌握课文按时间顺序写老北京人过春节热闹、喜庆气氛。

教学难点

抓住重点词语体会老舍“京味儿”语言的特点。

教学用具

PPT、童谣《过了腊八就是年》mp4、“北京的春节”表格、磁钉10粒。

相关档案:

评论(10)

马英

在生活情境中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开动脑筋,积极探索。

包雯

教学设计突出重点、难点,符合小学高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注重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在课堂上的运用。

左静生

体会京味儿的语言特点,这个设计非常好,到句中体会感知,再通过朗读,从意义、声音中去感受京味儿语言,体会老舍先生的语言特点。再从时间轴中了解风俗习惯,从常见表格中有扎实训练,很落实。

王佳

课堂教学是一个在教师引导下学生主动参与、独立思考、自主发现和不断创新的过程,而不是简单、被动地接受教师和教材提供的现成观点与结论。

曾涛

教学设计紧扣单元主题与语文素养目标,突出了容量、技能和思想。对教材的研读有自己的思想,设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有效的突破了重难点。

张美风

教师巧妙的设计,紧紧抓住重点词体会老舍“京味儿”的语言特点;让学生通过读课文,知道本文的写作是按时间顺序写老北京人过春节的热闹、喜庆气氛。

马银梅

教学设计新颖,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重点、难点突出,值得学习、借鉴!

王晓雪

教学设计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符合小学高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注重学生的发展,很好!

陈兴录

陈兴录

教师设计巧妙,构思独特,重视知识与能力的培养!符合高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对知识点的设计科学,理性!重视学生的成长发展!加油!

魏振玲

在作者优美的语言的引领下,我也仿佛想起了我小时候过年的场面。老北京的年是北方的年,和我的家乡很相似,孩子对年的期盼在教师设计的朗读中跃然纸上,从年前的准备到年的正式登场,再到年后,整个过程体现着春节的喜庆和欢乐。

用户评论

请填写此栏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