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能力 2021/12/14

四年级优秀奖-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园区第一小学-王佳-四下《宝葫芦的秘密》-语文

  • 学科:语文:获奖教案
  • 学年度:2021
  • 年级:四年级下
  • 版本:人教版
  • 作者: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园区第一小学-王佳
  • 阅读次数:351
  • 推荐:95
  • 评论:8

    年级   语文   教案设计

 

26 宝葫芦的秘密

(部编教材四下 26课)

王佳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园区第一小学

 

教学简案

★「简案、详案完整教案、课件,【免费】注册会员后,即可至下方附件下载」★

课时

课前预习

1.熟读课文。
2.查找关于作者张天翼的资料及相关作品。
3.思考:课文中宝葫芦的秘密是什么?王葆是一个怎样的孩子?

教学内容

学习生字词,了解课文内容,理清课文思路。

教学目标

1. 通过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朗读等方式学习字词“妖、矩”等7个生字,读准1个多音字“冲”,会写“介绍”等15个词语,正确读写“介绍、声明、妖怪”等7个词。
2.默读课文,初步了解课文内容,理清文章思路。
3.通过自读感悟,从而理解课文内容,感受童话的奇妙。

教学重点

学习字词“妖、矩”等7个生字,读准1个多音字“冲”,会写“介绍”等15个词语,正确读写“介绍、声明、妖怪”等7个词。

教学难点

自读感悟,理解课文内容,感受童话的奇妙。

教学用具

大葫芦实物、葫芦挂件、多媒体课件   

相关档案:

评论(8)

兰朝霞

教学设计能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以读为主,以练导学,培养了学生的多种能力。

陈虹

设计很好,值得借鉴!

缪学锋

本教学设计,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为出发点,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思维想象空间。体现了以生为本的理念。

王佳

参加全国明德小学2021年春季学期小学语文教学设计有奖征集活动心得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县盛乐园区第一小学 王佳

        我有幸参加了全国明德小学2021年春季学期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教学设计有奖征集活动比赛,在整个过程中收获颇丰。

        首先,我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对这次比赛的重视,让我们学校的每位教师积极参加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这次比赛很好地锻炼了我们青年教师的各种教学能力,比如教案和教学设计的编写。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我不太重视教学设计的编写,觉得只要PPT做漂亮,课上好就行了。在本次比赛中,我看到了其他一些老师的教学设计稿,编写得非常精美,图文并茂,我才知道原来教学设计也可以这么写。在参赛的过程中我慢慢明白,教学设计不止是个形式,在编写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对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整体把握和细致思考。教学设计中体现了教材及大纲要求,并把这些过渡到课堂,而且是教师对一堂课做出的计划,计划制定得怎么样,决定了一节课的优劣。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将重视教案的编写,完善各个章节的教学设计,写好这“课堂的剧本”。

       第三,提高了我们对教学的兴趣。以前我和一些青年教师一样,总觉得教学是任务。以完成任务的心态来进行教学工作,这势必影响教学质量。通过这次教学设计比赛,通过对教案一遍遍的修改,对每张PPT的精雕细琢,对每一句话的认真思考,我体会到了对教学的认真必定带来回报。只有热爱教学的人,才能体会教学的乐趣!

        一句话总结:教学是一门艺术,我愿意刻苦钻研,努力提高,在这门艺术里获得快乐,获得成长,实现价值。

李俊和

老师能够紧扣文本品奇妙,突出文体特点,教学生阅读方法,利用思维导图归纳整理,整本书语言奇妙,教孩子关注童话语言特点,做阅读方法渗透。

高星

这位老师鼓励学生对文本进行个性化、开放性阅读理解,而不是想着怎样将学生的认识以及对文本的理解统一到自己的教学设计之中。

丁一宇

这位老师紧扣文本品奇妙,突出文体特点,教学生阅读方法,利用思维导图归纳整理,整本书语言奇妙,教孩子关注童话语言特点,做阅读方法渗透。

李子木

老师的教学设计紧扣文本品奇妙,突出文体特点,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让学生充分地展开自己的想象,大胆猜测故事情节,吸引学生走进文本,去读一读关于宝葫芦其他的故事。同时也拓展的书中的其他篇章,拓展学生的能力。

用户评论

请填写此栏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