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能力 2021/12/14

六年级优秀奖-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岳家巷学校-黄芳-六下-《鲁滨逊漂流记》-语文

  • 学科:语文:获奖教案
  • 学年度:2021
  • 年级:六年级下
  • 版本:人教版
  • 作者: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岳家巷学校-黄芳
  • 阅读次数:197
  • 推荐:0
  • 评论:1

     年级   语文   教案设计

 

鲁滨逊漂流记

(部编教材六下  5课)

黄芳  甘肃兰州榆中县岳家巷学校

教学简案

★「简案、详案完整教案、课件,【免费】注册会员后,即可至下方附件下载」★

第一课时

课前预习

自读课文,了解故事大概内容,借助工具书解决不懂的生字词。

教学内容

了解作品梗概,对鲁滨逊进行简单评价,培养阅读原著的兴趣。

教学目标

1.会写“惧、凄”等15个字,会写“流落、凄凉”等20个词语。
2.能借助作品梗概,了解名著的主要内容。
3.能就印象深刻的情节交流感受,能对鲁滨逊作出简单的评价,产生阅读原著的兴趣。

教学重点

1.通过阅读梗概,把握整部小说的主要内容。
2.就印象深刻的人物和情节交流感受并对人物作出简单的评价。

教学难点

能就印象深刻的情节交流感受,能对鲁滨逊作出简单的评价,产生阅读原著的兴趣。

教学用具

多媒体课件PPT

相关档案:

评论(1)

黄芳

虽说从教二十余年了,但要说经验,确实也没有,有的只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全身心的付出做了我应做的事。



一、建立良好的班风、学风。



严明的纪律是战胜一切的法宝,良好的班风是学生学习的保证,因此,新学期开学接到一个新班,我首先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端正态度,学习时认真细心,玩耍时快乐开心,遵守学校纪律,完成各项作业是应该努力用心。在班级班管理上(学习、纪律、安全)一是一 ,二是二,决不马虎,决不妥协。记得向一位老教师讨经验,得到两个字:认真。是啊!凡事只要认真起来,没有做不好的。我们的班级,各项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都说孩子们有无穷的潜力,这一点在我们班充分体现。教给孩子们方法,他们竟干的那么好!那么认真用心!每天每个孩子到校后都像小主人那样把自己的事干得漂亮至极。你看班长,全面工作做得好:第二组桌子歪了,读书时间到了,开始听写......俨然一位小老师吗。学生们各负其责,各干各事,这样我就闲下来了,干啥呢?耍手机(记录孩子们的闪光点,发到“乐教乐学”里,不忘奖上几朵红花,不吝啬几句赞美的话。)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准备上课。其次说一些最能打动学生内心的话来唤起他们学习的激情。比如去年我刚接住四年级,就有学生在师生很陌生的情况下,偷偷地跟我说班里某某经常不写作业,某某抄别人作业等等,我知道这是一次好的教育机会,我对全班同学说“同学们,我很高兴今年能教到你们,早就听说咱们班同学脑子聪明,上进心强,通过这几天的接触,我感觉到了,老师不爱打听你们的过去,我只看重今天,不管以前你表现怎样,那已经成为过去,从今天开始,遵守纪律,努力学习,我相信我们班每一个学生都会有进步的。”我的这番看似寻常的话,没想到却起了很大的作用,唤起学生的学习激情,为我今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小练笔,以往的教学中我都会要求学生将好的词语、句子、段落摘抄在习作笔记上,但如果只是一味的记录并不翻看、积累、消化的话也都是白搭,所以本学期我一方面要求孩子们统一记录习作笔记,适时拿出来看看、读读、仿照着写写。在教学《小树死因的调查报告》一文时我们还当堂进行口头作文,孩子们兴致可高了。一方面我们班的语文书上是画呀、写呀弄的“乱七八糟”的,多音字、近反义词、比喻句、拟人句、自己对一些词语句子的理解等,平时拿着一本语文书就可以做全面复习。教学中不但要注重积累、应用,还要注重书写,将积累真正落到实处。                



   三、学困生辅导不容忽视



    农民种地讲沟边地最落产量。针对学困生,我制定了一些具体的计划和目标,进行有计划的辅导,对于有能力提高,但平时懒的动脑筋不学的同学,我采取集体辅导,给他们分配固定任务,不让他们有偷懒的机会,让他们发挥应有的水平;对于肯学,但由于能力不强成绩不好的同学,我要适当引导,耐心教导,让同桌、小组长帮忙慢慢提高他们的成绩,且多鼓励,让他们明白,只要肯努力,成绩就一定会提高;要是纪律松散,学习不认真,基础又不好的同学。我采取个别辅导的方法,降低教学要求,重点抓基础知识的学习。我相信,只要坚持辅导,他们肯定有不同的进步。总之要把握住一点:不要让他们觉得自己笨,产生厌学情绪,嗯,这就要求老师多下功夫了。



    真的!真的!让我讲经验,我也讲不出什么,说的都是平时工作中的一些小事,今儿得机会与大家唠唠。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我要多学习好的经验,取长补短,争取当好一名孩子们喜欢的老师!

用户评论

请填写此栏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