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能力 2021/03/02

三年级二等奖-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明德小学-杨艳玲 三上《倍的认识》-数学

  • 学科:数学:获奖教案
  • 学年度:2020
  • 年级:三年级上
  • 版本:人教版
  • 作者: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明德小学-杨艳玲
  • 阅读次数:500
  • 推荐:0
  • 评论:4

      年级    数学    教案设计

倍的认识(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

(人教版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

杨艳玲    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第三小学

教学简案

★「简案、详案完整教案、课件,【免费】注册会员后,即可至下方附件下载」★

第一课时

课前预习

1.自己观察课本51页的情境图,试着说出擦桌椅的人数是扫地的几倍。

2.想一想求一个数是里面有几个另一个数用什么方法计算?我们在哪个单元学到过?

3.用笔画出自己没看懂的部分。

教学内容

关于倍的认识的解决问题----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

教学目标

1.理解“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含义,并能用除法解决“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问题。
2.让学生经历将“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转化为“求一个数里面有几个另一个数”的过程,初步体会数学里的转化思想。
3.让学生学会画图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体会由实物图向示意图的转变。
4.让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能把课本中学到的知识用到生活实际中去。

教学重点

理解“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含义,并能用除法解决“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问题。

教学难点

将“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实际问题转化为“一个数里面有几个另一个数”,并且和除法的意义相联系;体会为什么用除法解决“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问题。

教学用具

教具:多媒体课件,
实物投影仪

相关档案:

评论(4)

徐威

注重学科素养,备课思路缜密。

杨艳玲

获奖感言:这篇教学设计,是三年级上册的教学内容,我在教授这节课时很有一些心得,然后整理成这篇教学设计,首先这节课,如果直接告诉学生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用除法算,求一个数的几倍用乘法算,这样教授起来确实很省力,但是学生不明白为什么这样做,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样做短期效果也许还可以,但是不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不利于数学思维的培养,所以,我将这节课与学生生活中常见的值日活动结合起来,与生活结合紧密,学生很容易就产生学习兴趣,然后借助线段图,帮助学生理解数量关系的同时,加深印象,并且学习了线段图的画法。线段图的设计从实物图过渡到线段图,从直观到抽象,培养学生数学思维。

   在这次活动中, 能把这个奖给我,我能得到领导和专家的肯定。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这个平台给我们展示的机会,以后我们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查阅资料,对我们的教学非常有帮助,我以后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这个网站,有好想法与大家分享,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与指正,多提宝贵意见。

赵贵芹

设计新颖,值得学习。

冯宇

设计环节引人入胜,受益良多。

用户评论

请填写此栏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