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介绍

阿拉善左旗第二实验明德小学

学校介绍

  • 内蒙古 阿拉善盟

       

阿拉善左旗第二实验小学简介

 

      阿拉善左旗第二实验明德小学始建于1982年9月,校园占地面积35641平方米,建筑面积5375平方米 ,绿化面积8189平方米。现有31个教学班,1264名学生,91名教职工。

        学校以“一切为学生的幸福成长奠基”为办学理念,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努力打造国家级写字特色学校品牌。以“诗书蕴人生,礼仪修美德”为校风,以“用心做教育,用爱育学生”为教风,以“责任、细致、自律、得体”为学风,以“话语要真,做事要实,着装要雅,读书要勤”为校训,着重夯实基础教育,创办学校特色,打造教育品牌。我校着力于师生共同成长,把“责任、公平、宽容、无私”作为领导、环节干部发展目标,以“把字写好,把书读好,把人做好”为教师发展目标,把“责任、细致、自律、得体”作为学生发展目标,并坚持“教育的最佳方式就是教师成为学生的榜样”育人理念,以“修师德,强师能,博师学”为途径,加强教师培训,强化育人管理,助推师生的共同成长,力争让每位教师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为每个学生提供成长的平台,让每位教师在成长中感受教育的幸福,让每个学生在成长中享受到幸福的教育。多维度开展特色教育,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

        学校有一支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率先垂范的党政领导班子;通过“科研兴校工程”、“青蓝工程”、“书香校园建设”等活动,形成了一支教育理念超前、业务素质精湛的教师队伍。教学管理严格有序,教学活动形式多样,教师们在新课程改革活动中教学能力不断提升,现有自治区级、盟级、旗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模范教师30人。

        学校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通过“两育一操两课堂”落实“全人教育”, 引导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领悟“勤劳朴实、止于至善、奉献社会”的意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习惯好、兴趣高、善于合作、勇于探究”为教育教学质量标准,鼓励学生学有所长,全面发展,爱好广泛。通过创建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实施人性化的管理,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以真切的人文关怀,为全校师生快乐、幸福地工作和学习提供了和谐、优雅的环境。

       通过活动、实践、课程搭建育人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每月一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如:校园读书节、艺术节、书法节、美食节、体育节、足球节、经典诗文诵读节、师生素养展示节、劳动周等,为师生提供展示智慧与技能的平台;通过“综合素养课程”的开发、“书香校园”、“写字特色学校”、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创建、劳动教育示范校的创建为平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张扬了师生个性,提升了师生的综合素养。

       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教育科研优秀学校”、“全国教育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先进单位”、“自治区现代教育技术优秀学校”、“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自治区级绿色学校”、“自治区文明校园”“自治区国学四进暨孔子学堂创建先进集体”等十几项集体荣誉,2021年10月又被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自治区级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发展中的阿左旗第二实验小学将努力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为师生共同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实现“书香校园、人文课堂、涵养教师、儒雅学生”的办学愿景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