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讯息

  • 省方公告 2021/07/28

SDP助力甘肃省特殊教育学校发展

  • 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 1985

SDP助力甘肃省特殊教育学校发展

        7月15日至17日,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协办的甘肃省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甘南州举办,来自全省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教师共计70余人参加了培训。
       兰州大学孙冬梅教授做了题为《学校发展计划研制的策略与方法》的主旨讲座。15日上午,孙教授从学校发展计划的概述、制定学校发展计划的主要特征、制定学校发展计划遵循原则、制定学校发展计划主要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有针对性的讲解。下午,孙教授带领校长、老师们进行学校发展计划的制定,学校发展计划文本撰写中采用SWOT方法,结合《甘肃省特殊教育学校现有发展水平自我诊断表》中的每项指标引导校长、教师自我分析本校的优势、劣势、机会等,三年学校发展目标及发展愿景。采用优先排序法分析本校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引导校长、教师将问题转化为目标,运用SMART目标自下而上地保证目标的实现。采用问题树、头脑风暴法引导校长、教师进行原因分析和解决策略的制定。

       甘肃省教科院特殊教育教研员、甘肃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马金玲理事长在会议总结中要求,下学期各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带领学校校领导班子、中层管理人员、不同学科教师自下而上制定引领学校发展的本校学校发展计划。与会的校长、教师认为孙教授的培训既有先进的理念引领,又有非常实用的方法和策略,很受启发。校长们纷纷表示一定按照孙教师培训方法制定好本校学校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