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讯息

  • 捐方公告 2017/12/18

明德项目捧杯“培训者联盟”2017年会

  • 明德项目办公室
  • 明德项目办公室
  • 3020

捧起奖杯   继续前行

——明德项目捧杯“培训者联盟”2017年会


    2017年12月14日—15日,在上海华东师大召开的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2017年年会上,明德小学学校发展计划教育行动研究从全国众多报送的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首届教师培训最佳实践案例一等奖。台塑集团明德项目办的陈书宏高专、兰州大学孙冬梅教授参加会议并领奖。此次年会共评出8个一等奖,明德项目作为唯一公益性项目获此殊荣。

    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是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各师范院校成立的,是目前我国该领域最高专业性的学术机构。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是联盟精心打造并长期举办的品牌学术活动,是专门为我国教师培训者专业发展打造的学术盛宴。本次年会聚焦于教师培训的本土实践、国际经验以及未来发展,从教师培训的需求推敲、课程开发、形式创新、技术应用、教师培训者专业发展等角度汇聚研究与实践成果,同时通过主旨报告、分论坛报告、工作坊体验、最佳实践分享等多种形式探索教师培训实践与创新的发展良策。


    在本次年会上,明德项目顾问兰州大学孙冬梅教授应邀在大会分论坛分享《明德小学学校发展计划教育行动研究》实践案例,同时主持了年会工作坊活动,与来自各地的参会坊员认真体验了“神奇的礼物”《明德小学现有发展水平诊断表》。在工作坊活动中,内蒙古师范大学高教所所长、内蒙古明德项目办常务副主任魏智勇教授,以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县城关镇明德小学李军民校长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引起了参会者广泛的关注。


    明德小学学校发展计划,为明德教育公益项目第三阶段“明德小学品牌建设工程项目”实施之抓手。自2012年起,台塑集团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与方法,与教育跨界结合,在内地11省1189所明德小学推行学校发展计划,使学校发展有标准、能操作、能量化、能监测,助推明德小学步入内涵发展的快车道。


    正如主持人点评所言,明德项目的四大亮点,一是网络自学、集中研修、跟踪指导三阶段,学校发展计划为主线贯穿,形成“三阶段一体化”校长研修组织模式,促使校长专业成长。二是学科能力、人格陶冶、学校管理三维度包含的59项量化指标,自我诊断学校现有发展水平,科学规范引领学校内涵发展。三是SWOT、SMART等企业管理方法为制定学校发展计划的工具,使之成为引领学校发展的可行方案并操作化落地。四是建构特色办学管理平台,提供网络学习资源,加强省际和校际之间交流,收集学校发展相关数据,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有效的评测依据。“非常专业”、“非常务实”,是与会专家代表对明德项目的赞誉。明德小学学校发展计划是一个教育行动研究项目,它不仅是教育部要求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具体落实执行的一个典范,而且也是企业与教育跨界结合的具有创新的实践案例。明德项目的专业性与前瞻性、行动研究与务实高效获得年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