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讯息

  • 省方公告 2021/06/17

甘肃省教科院在会宁开展明德小学项目系列活动

  • 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 1323

甘肃省教科院在会宁开展明德小学项目系列活动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6月11日—6月12日,由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会宁县教育局承办的“庆建党百年·忆红色初心”甘肃省明德小学项目活动在会宁县召开。甘肃省教育厅总督学陈继宗对会师塔模型制作进行了现场指导。来自省教育厅基教一处、省教科院、台湾明德项目办、全省14个市(州)的各所明德小学校长、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项目活动。

       11日,活动表彰了2019年度明德之星、最美明德乡村小学获奖学校和2020年秋季全国明德小学教学设计获奖教师,并颁发证书和现金奖励,这是对促进全省明德小学教学发展环境,引领学生领悟“勤劳朴实、止于至善、奉献社会”的理念,推进学校的优质特色发展,充分发挥优质明德小学在当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下午,围绕“聚焦科学探究,落实核心素养,提升科学育人”的主题,由会宁县科学教师王新巧和重庆市江北区科学教师舒刚以《点亮小灯泡》为题,进行了同课异构活动。重庆市江北区科学教研员、全国优秀教研员、重庆市学科名师文德英带来了《核心素养与智慧课堂》的讲座,与校长、教师一起探讨科学素养与科学探究,促进了明德小学教育共同体学校之间的交流,达到了研讨、分享、提高科学教学质量的目的,为提升全省明德小学科学教师的教学水平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12日,红军会宁会师旧址静谧庄严,在巍然耸立会师纪念塔下,大家敬献花篮,追思英烈的丰功伟绩。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详细了解有关历史,真切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广大明德小学校长、教师纷纷表示,将积极投身教育工作管理实践,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们学史力行,扎实工作,不断提升甘肃省明德项目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

         下午,学习党史砥砺初心,践行使命立德树人。历时两个月由兰州市外国语学校高飞老师亲自设计、精心打造的全国首创——会师塔模型在此次活动中首次亮相,得到了在场与会代表和全部师生的一致称赞,充分彰显了我省优秀教师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在指导学生制作“会师塔”手工模型活动中,师生们将一块块木板巧妙地拼接起来,并利用彩纸、剪刀、胶水等为“会师塔”模型增添了色彩,不但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和动手能力,加强彼此之间的友谊,而且使学生们受到红色文化熏陶,激发了孩子们爱党、爱祖国的热情。明德项目用自己的方式传承长征精神,弘扬长征文化,让“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本次活动创意新颖、内容丰富多彩,对参加活动的每一个人坚定了教育理想信念,激发了工作热情,提高了工作能力,得到了全体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同时为师生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深刻启迪和指导意义。

(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供稿)

※链接:甘肃省教育厅 - “庆建党百年·忆红色初心” ——甘肃省教科院在会宁开展明德小学项目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