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介绍

张家口市尚义县太平街明德小学

学校介绍

  • 河北 张家口市
      尚义县明德小学(原太平街小学)是张家口市示范性学校、河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9亩,建筑面积6343平方米,在校生2125人,设有36个教学班。全校共有教职工116人(其中学校聘用临时代课教师、工人16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教师64人,占64%,小学 高级教师73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市级骨干教师12名。学校藏书27000册。
      学校建有校园多媒体电视教学系统和校园红领巾电视台,建有多功能教师、微机教室、仪器室、实验室、图书室、音乐教室、教师备课室、文印室等专用教室。各办公室配备电脑一台,校长室、教导处、电教室达到每人一台。(初步形成校园办公网络)
      明德小学一直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营造一流的教学环境、配备一流的教学设施、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争创一流的教育质量”为目标,努力更新理念,注重管理创新,认真学习借鉴,勇于探究实践,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的新路子。尤其在校园文化建设、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发展等方面,走在了全县乃至全市前列。
      近年来,学校积极争取项目,努力开源节流,坚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教学条件的改善上,不断加快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发展步伐,在全县率先安装了校园闭路电视系统,在完善计算机教室、教师电子备课室、多媒体教室的基础上,又建成了全天开放、师生共用的网络教室,为所有教师办公室配置了计算机,并且全部开通了校园网。教师可以随时上网查找备课资料,可以方便地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名师的教学方法;学生可以上网查找学习所需资料,探究学习中的各类问题。先进的现代化信息技术设备为教师素质的提高、为校园资料的共享、为学生能力的培养、为师生眼界的拓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办学效益的提升。此外,学校还建成了校园“红领巾”电视台,为全校师生搭建了展示才华的平台,开创了全县学校创办电视台的先河。
      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是明德小学办学的又一特色。多年来,学校一直注重良好环境的创设,注重各类文体、科技等活动的开展,力争让环境陶冶人的情操,通过活动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为了做好绿化、美化、净化工作,学校在校园内培植了200多平方米的草坪,种植了100多株柳树和果树,并培育了鲜花。草坪铺垫、树木环绕、鲜花点缀下,校院内充满了温馨;为了达到“让环境和学生对话”、让环境教育学生的目的,学校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精心安排了室内外环境的布置,老师们收集、编写、制作了一块块朴实的标语牌,让学生的童言稚语、书画作品与名人名言一同上墙,对比生辉,既让校院内充满情趣,又给孩子们以更多的信心和鼓励。校内每个班的布置也都各具特色,而且全部由学生和老师自己设计、创建。学校每学期都要组织几次大型活动,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竞赛中愉快地接受教育。
      如今,明德小学正在逐步探索和完善“人文关怀、民主管理、制度规范”的学校管理新模式,正在化他山之石,纳百川之长,全力营造和谐共进、不懈创新的良好氛围。今后,“明小”将誓立全县教改潮头,引领全县教育管理春风,也必将在“教育强县”的打造过程中更进一步,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