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双减”政策
怎样培养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欢迎留下你的建议哦!
By 曹春花 - 2022-03-02 08:46
楼主

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有句名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对于小学生的数学学习来说兴趣的作用尤为突出,兴趣对低年级儿童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主动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兴趣是引起他们学习的主要动力。那么怎样才能激发培养低年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呢?我谈谈自己在教学中的几点体会:

1、在游戏活动中学习

游戏、玩乐,是儿童的天性。课堂上教师组织学生开展适当的游戏活动,既有助于学生体力、智力、交际能力的发展,又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在数学情境中学习
数学源于生活,生活中到处充满着数学。教师应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数学学习氛围,让学习陶醉于数学情境之中。小学低年级的学生爱听故事根据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我常把书上的数学知识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编成一个个故事,以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启迪学生的思维,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果。

3、在实践活动中学习

小学低年级学生抽象理解能力较差,因此在教学中我经常通过动手实践的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在竞赛中学习
低年级学生求知欲望强,表现欲强,希望能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和赞扬。在教学中,我经常开展“比一比 “襄一赛” “夺红旗”等竞赛活动,使学生在竞赛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