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介绍

通辽市科左后旗吉尔嘎朗镇明德中心小学

学校介绍

  • 内蒙古 通辽市
通辽市科左后旗吉尔嘎朗中心学校简介
 
    吉尔嘎朗中心学校,位于科左后旗中心地带。她的前身是吉尔嘎朗小学。吉尔嘎朗小学建于1933年,至今已经走过了七十六个春秋,经历了新旧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特别是解放以后经历了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她作为全旗第一所公办小学,七十多年来,吉尔嘎朗小学为上一级学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为广大农村牧区培养出了一大批有文化的劳动者。现在从吉尔嘎朗小学受到启蒙教育后,在各级各类学校学习深造,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提高,服务于区内外,旗内外党、政、军以及经济、文化各界领导人、专家、学者举不胜举。2000年,随着体制改革,吉尔嘎朗小学与乌苏小学和吉尔嘎朗镇中学合并后,成立了吉尔嘎朗总校。2005年9月初中部与甘旗卡第四中学合并后新成立了寄宿制学校———吉尔嘎朗镇中心学校。
    吉尔嘎朗中心学校是一所纯蒙语授课完全小学。学校总占地面积7329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5297平方米。校安工程我校新建教学楼一栋4734㎡,现正处建设当中,预计2011年9月份投入使用。现有教职工165名,其中专任教师125名,教师学历合格率为100%,教学班级32个,在籍学生1523名,住宿生1040名,住宿生占学生总人数的68%。教学用房和教学设施各种仪器齐全。有生化实验室、微机室、电教室、少先队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和生化仪器库、体育器材库。现有师生图书10810册,教学仪器配备率达到二类学校标准。校园“六化”建设新颖别致,具有特色,有“面向未来”的塑像和“三个面向”等校训碑。凉亭、8个室外乒乓球台,混凝土浇注篮球场地两个,排球场地两个,果皮箱、大花盆等。
    校安工程我校新建教学楼一栋4734㎡,现正处建设当中,预计2011年9月份投入使用。依照《内蒙古自治区寄宿制学校管理条例》和科左后旗教育局《寄宿制学校管理实施意见》的精神,对住宿生进行饮食起居、学习活动全面管理,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安全责任等各种规章制度,现在正向规范化管理发展前进。
    多年来,吉尔嘎朗中心学校在历史名校的感染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关心下,办学规模迅速发展。从1996年的12个教学班、480名学生,发展到2011年,已有32个教学班、1523名学生。育人环境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上升。1998年至2011年被评为旗、市、区先进学校、先进单位、绿色环保学校、花园式学校、少先队规范化建设学校。教学活动荣获旗、市、区级的一等奖、第一名奖、优秀奖、优秀组织奖等。学校管理达到了“五个一”标准。即:一流的教育环境、一流的教学设施、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学质量和一流的学校管理。虽然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寄宿管理,加强民族特色文化建设,深化新课程改革,提高办学效益,为我旗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