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介绍

黔江区舟白镇明德小学

学校介绍

  • 重庆 黔江区
 
黔江区舟白镇明德小学校介绍
  
    黔江区舟白镇明德小学校位于舟白镇平坝居委七组,毗邻黔江舟白机场,距主城区约8千米,始建于1907年。舟白镇明德小学校,校舍总面积33350平方米,共有教学班18个,学生900余名。
    学校在编教职员工共54人。其中校长1名,副校长3名,办公室正副主任各1名,教导处正副主任各1名,后勤正副主任1名。有重庆市骨干教师1名,黔江区骨干教师6名,中共党员11名,占22%;本科学历11人,占22%;专科学历34人,占68%。
    学校一贯坚持“学校发展靠教师,教师发展靠培养”的师资建设理念,并本着“提高学历、培养能力、增强实力、开发潜力”的要求努力培养了一支事业型、科研型的教师队伍。初步形成了校务会一班人思想上有活力,工作上有创新,善于追求先进的教育思想与理念,善于帮助教师物化教育思想;教师爱岗敬业、勤于学习、开拓进取、善于研究、不怕吃苦、精诚团结、敢挑重担的良好从教氛围。
    学校长期遵循“以人为本,民主管理”的管理原则,有机融合了民主管理、制度管理、人本管理统一运用,形成了较为全面实用的《舟白镇明德小学校管理方略》。真正做到了在政治上引导人,思想上教育人,很好将教师发展与学生、学校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很好激发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了全面关注、关心、尊重每一位教师的工作、生活与发展、成长,为每一位教师营造了自身发展空间,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平台。
    推动教育发展是学校主旋律,学校自始坚持“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的办学之路,认真贯彻落实全人教育理念,严格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努力深化了德育教育、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校本教研、专题研究、远程教育等改革。在推进素质教育进程中,学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立足于师生和谐发展,突出“以人为本、民主治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治校方略,树立了“为了孩子们的明天”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和谐、乐业、开拓、创新”的校风。
    学校通过“本土教育专家讲座”、“教师外出学习”、“上研究课”、“教学反思”、“同伴互助”、“身边的课改”、“课改你我他”等主题活动,积极营造了学习型校园。学校努力打造了“新课改实验”、“教育科研”、“校本教研”、“专题研究”“远程教育”、“德育教育”等教育品牌,形成了“人人参与校本教研,人人都有专题研究,人人都能得到成长”的课题研究氛围。当前已研究结题国家教育“十五”规划课题2个,在研国家级、市级课题3个,区级重点课题3个,教师们已有80余篇教育教学研究文章在国家、重庆市获奖或刊物发表。
    同时,学校借国家实施“西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项目之机,积极争取为辖区内各校配备了“一模式”、“二模式”、“三模式”远程教育设备,并充分利用远教资源,广泛开展了“教师业务培训”、“教学资源运用”、“送教下乡,返教进城”、“党员电教课教育”等专题研究,较好地落实了远程教育“上课学生用、课余教师用、节假日农民用”的“一机三用”模式……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学校先后被命名为“黔江区文明礼仪示范学校”、“黔江区校园文化建设达标学校”、“黔江区德育示范学校”、“黔江区教育科研先进集体”、“黔江区远程教育先进集体”,2004年学校被评为“重庆市民主管理示范学校”、“重庆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2005年被命名为“重庆市德育示范学校”,2003以来教育质量考核获黔江区前列,学校正在成长为黔江区小学教育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