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介绍

太湖县晋熙镇花凉亭明德小学

学校介绍

  • 安徽 安庆市
  

         抓住发展机遇,规范管理

                          创特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花凉亭小学工作汇报材料

花凉亭小学属农村二类电教学校,位于美丽的花亭湖畔,共有学生180人,6个教学班和一个幼儿班,在编教师9人,请代幼儿教师一名。师生比例115,其中党员8人,中级职称4人,本科学历一人,大专学历6人,全体教师均参加了校本培训,接受新课程教育理念,我们向学习型学校迈进了一大步。搬进新校舍之后我们全体教师更是严格要求,抓住大好机遇办了人民满意的教育。

首先,全面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和实施素质教育。

我们坚持德育为首,以人为本,质量为魂,办出特色的新思路开展工作。

1、所有年级均按部颁计划开齐开足课程,并认真执行,且一年级积极使用新一轮义务教育教材,推进了新课程改革实验。

2、狠抓德育工作。学校成立了德育领导小组,建立了德育工作网络,通过各类评比和少先队一系列活动,使德育工作落到了实处,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小公民。

3、教学工作始终以人为本,质量为魂,注重和规范教学流程管理。学校下设教导处、学科组和年级组,每学年初根据教师专长,科学分工,建立起完善的教学工作网络,并通过家长学校,六年前率先在全县农村小学中3——6年级全部开齐外语课程,并在全县农村小学中通过聘请专职幼师,率先开办了幼儿园,并加大幼儿园硬件投入,引入现代教育思想和多媒体教育手段,使幼儿入园率超过了95%,远远超出了县教育局规定的65%的标准。在教学环节上我们注重流程管理。除了通过校本培训进行集体备课外,我们还在每次会议前进行一次业务学习,除了参加县、中心学校联组教研活动外,学校每期不少于一次大型教研活动(公开课或观摩课)进行教研、教改经验交流,学校不定期组织教师到城区学校进行参观和业务交流,且全体教师做到上课有教案,学生有预习,作业能适量,辅导够及时,考察有记录,活动有指导,并进行定期检查和教学质量监测。

教学成绩突出,几年中年段验收考试闯进前镇前五名的有20人次,具备评优条件的先后有15人次,先后有6人被评为“优秀”;具备先进条件的有16人次,先后有8人次被评为“先进”;学科竞赛获奖8人次,其中3名教师获国家级指导奖。多名教师获县、镇奖。且特色科外语在03年全镇评比中获第一,4名学生以满分成绩居首,送入中学的生源,素质逐年提高,且学期、年终颁发的学生成绩奖和村委会奖给教师的奖金也逐年增加,村名、学生家长十分满意。

4、少先队活动是学校工作的载体,它使校园文化、师生精神面貌、学生行为习惯、文明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确保了学校素质教育工作整体推进和全面落实。在少先大队部的组织下,少先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大大丰富了校园文化,为全体学生营造了一个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二,依法治校,科学民主管理学校

1、安全是学校各项工作前提保障,学校把它放在工作之重,首先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顶的安全工作网络,岗位定到人,责任落实到人,责任事故追究到人。并通过各种手段和活动宣传到位,教育到位,确保了广大师生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2、师德教育和师德建设常抓不懈,打造一支高尚师德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工作的基础保障,每年的年初均签订师德承诺书,期末年末进行师德考核,师德考评结果将作为教师的晋级、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3、学校逐年规范和完善了管理制度,学校设立了教职工大会,成立了校委会和非常设机构,人员分工具体,职责明确,且教师法律意识强,通过聘任竞岗,都能履行劳动合同,人归校,心归教。

4、学校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能做到收费公示,使用支出公示,让学生、家长、老师都明白放心,且学校有困难还能得到广大家长的理解和资助。所有特困生和残疾儿童均得到学校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关爱。

5“两基”工作,资料规范,准确齐全,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普及率、非盲率均达标,全村无一例贫困生因贫困辍学。

第三,学校向着规范化管理,创特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迈进

12001118我们通过教工大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学校未来几个五年发展规划,并将这一规划作为中期目标分步实施。

2、我们将优化教师队伍,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教师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段提升办学水平和品位,抓住旅游发展大好机遇,规范管理,创办景区特色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然,我们的工作仍有很多不足,恳请领导和各界人士指导和帮助,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创造性地工作,花小的明天会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