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能力/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
课堂教学提质
By 孙冬梅 (明德专家) - 2022-02-10 10:03
楼主

课堂教学提质,让学生在课内学会、学好以“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为抓手,推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抓住课堂教学要素,变革课堂教学。发挥优秀课例的作用,促进课堂提质。欢迎献言献策。

By 王欣洁 - 2022-02-15 17:39
# 7

单元教学打破传统单篇教学的限制,聚焦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对单元课文进行有机整合,在教学中设计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情境任务,旨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问题的主动探究者。

By 柏婷婷 - 2022-02-14 11:30
# 6

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真正把教研落实到位。

By 孙冬梅 (明德专家) - 2022-02-13 11:21
# 5

请教崔老师、魏老师一个问题,老师们日常的某课文/主题的教学设计(教案设计、课件设计)也是考虑它在本单元的价值而设计的,与现在提倡“单元教学设计”有什么不同?因为“单元教学设计”也是由若干课文/主题和若干教学设计组成的!

By 承德市平泉县杨树岭镇官窖明德小学 - 2022-02-13 11:17
# 4

单元主题教学,在实施新课程改革的今天,既符合新课程所倡导的创新理念,又适合教学需要和学生的认知规律,可以很好地突出知识重点和主干知识,提高教学质量。

By 承德市平泉县杨树岭镇官窖明德小学 - 2022-02-13 11:15
# 3

“单元整体教学以其多元整合,均衡协调的特点,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到了一条学科教学与活动教学兼顾的道路,做到了对教材的整体建构和延伸超越,很好地弥合了学习与实践的矛盾。相信长此坚持下去,学生的综合素养会得到提升,从而为学生终身阅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By 崔淑敏 - 2022-02-13 09:42
# 2

        2019年秋季,全国普及使用统编教材。以语文要素和人文主题双线组织单元;课外阅读进课程,实现课内外阅读一体化,是本教材的重要特点。

      实施单元组块教学,每单元由3—4篇课文组成,分为精度课文和略读课文,各自承担着不同的教学任务。学习目标和任务梯度推进、螺旋上升。

      双减背景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的作用,以学生为中心提质增效是教学改革的迫切要求。基于课标、基于学情、基于科学规律,提纲挈领,以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为抓手,转变观念,导向先行,是实施课改高效提质的有效手段,意义深远。

     

By 魏金专 (明德专家) - 2022-02-13 09:25
# 1
课堂是核心素养培养的主阵地,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关键在于课堂教学的转型,而开展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是实现课堂教学转型的重要方式。从交中心转向学中心,基于学生需要而教,体现学生学习地位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