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双减”政策
别误读了“双减”,教育路上不要对孩子放纵和推却
By 高国宴 (明德专家) - 2021-09-09 10:50
楼主

别误读了“双减”,教育路上不要对孩子放纵和推却

高国宴

     双减实施后,一些家长、老师针对“双减”的解读与认识存在差异,由此导致各种现象层出不穷,面对一些言论和举措,我想说的,一定要正确领会“双减”的精神内涵,别误读了“双减”,教育路上不要对孩子放纵,更不要推却。

      A “双减”的实质是构建和谐美好的教育生态,通过多种举措的实施与落实,达到减负增质的效果,让学生能过健康、阳光、快乐地的成长,而非单一的减轻“作业量”。

      B“双减”不是让家长彻底的放手,把孩子完全推给学校、推给老师。孩子的成长不仅仅是“做作业”,所谓的家校共育,成长的路上,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家庭,离开了家庭的陪伴与教育,再优秀的的孩子也会走弯路,多走路。作为家长,任何时候都不要推卸自己的教育责任,唯有家校配合,才会让孩子更优秀。自己的孩子自己得负责,放手,意味着放弃,自己的路得自己走,别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C “双减”不是对孩子的“放纵”。因为“双减”,有关“作业量”的把控与投诉让老师心有余悸,面对数十个孩子,个性化、分层、高效的作业,是教师教育教学改革路上永远的追求,要想达到掷地有声的效果,还需不断的努力。所谓众口难调,基础的知识与技能唯有不断的识记与训练,方可达到准确领会与运用的效果。关于“作业量”,既需要教师的精心把控和设计,更需要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D “双减”不是彻底的放飞。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既需要在学校的教育,更需要在家庭的培养与巩固。作为家长,适当、适度地要求孩子在家里写点作业,读点书,做点实践性活动,这不仅对孩子的学习有帮助,更对孩子的一生发展有益处。如果让孩子回归家庭后彻底放飞,学校教育将会大打折扣。

       E “双减”不是家校博弈的源点。不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要正确解读“双减”的精神内涵,一切为孩子的发展服务,不要苛求尽善尽美,只需尽心尽力,多一份宽容,多一份支持,多一份理解,与人与己与孩子都好!

By 王晓雪 - 2021-12-31 19:43
# 6

“双减”政策落地,作为家长,减负并不代表减轻或推却身上的责任。只有社会、学校和家庭各尽其责,才能真正实现孩子的健康、阳光、快乐地成长。在成长的路上,孩子们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家长度过。因此,作为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注重孩子的学习自控力、专注力的培养,唯有如此,家校配合,才能真正在减负的同时,实现学生的健康成长。

By 苏学法 - 2021-12-31 09:20
# 5

双减”不是让家长彻底的放手,“双减”不是彻底的放飞,我们要正确解读“双减”的精神内涵,一切为孩子的发展服务,让学生能够健康、阳光、快乐地的成长

By 苏瑜 - 2021-12-23 09:39
# 4

赞同,确实很多人对“双减”理解很片面。

By 孙定国 - 2021-09-23 23:32
# 3

"双减”政策的实施,可以减轻学生较重的课业负担,也能减轻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是一项好政策。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教师,以及学生家长共同面对,寻找教育学生的最佳途径。

By 童桐 (明德专家) - 2021-09-15 10:15
# 2

"双减”政策下要思考的是如何构建高效课堂。作为教师要勇于投身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设计个性化作业。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高效的学习。


By 吴桂红 - 2021-09-10 11:09
# 1

深入学习国家双减政策的精神,深入领会同家双减政策的宗旨,做为普通老师要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切实把国家的双减政策落实到班级所教的孩子身上。让教育之路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