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育/阅读的“疑难杂症”
老师们在阅读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您有什么妙招吗?
By 孙冬梅 (明德专家) - 2022-01-13 18:23
楼主

每一本书都是孩子瞭望世界的窗口,是消灭无知、贫困与绝望的终极武器。但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不是天生就有,更不是一蹴而就,它是需要老师和父母引导。各位针对老师们在阅读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您有什么妙招吗?

By 郭平恩 - 2022-02-17 19:21
# 4

1.必须让学生坚持阅读,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坚持阅读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2.必须让学生大量阅读,只有阅读的面广了,学生的见识和积累才能越来越丰富。

By 张艳峰 - 2022-01-17 08:59
# 3

利用绘本培养幼儿早期阅读的兴趣:

一、根据幼儿兴趣爱好和年龄特点选择适宜的绘本装订精致、色彩鲜艳,内容丰富;符合幼儿认知、贴近日常生活,故事情节生动有趣,幼儿有一定的情感体验;图文并茂,图画为主、文字为辅,图画和文字高度对应,文字简短流畅、口语化,句子回环重复;容易理解又略具挑战性,经过努力可以完成。

二、师幼共同创设适宜阅读的环境营造阅读氛围:安静、自由、舒适、有童趣的阅读环境和数量足够、有序放置的绘本资源等组成的显性物质环境;气氛愉悦、互动交流、教师支持、尊重个性的隐性阅读心理环境。

三、以幼儿一日活动为契机,开展丰富的绘本阅读活动:晨间、区域活动自主阅读、集体阅读活动共读同一绘本;故事大赛、自制绘本等延伸活动培养幼儿阅读兴趣。

四、提升教师指导幼儿早期阅读兴趣的策略:阅读前引导幼儿喜欢图书,初步引发阅读兴趣;阅读中结合生活体验,提开放性问题留下悬念,巧妙利用记录阅读问题、猜想故事结局等方法,维持幼儿阅读兴趣;阅读后开展延伸活动强化阅读行为。

五、开展家长培训,形成良好的家园共育每天持续不少于20分钟的亲子阅读,逐渐培养阅读兴趣和习惯。


By 魏金专 (明德专家) - 2022-01-14 08:45
# 2

首先,应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有兴趣,才有动力。孩子们才愿意去读。然后应该加强孩子的基础知识,为阅读扫清障碍。再次,掌握良好的阅读方法,使阅读更加有效。

By 孙冬梅 (明德专家) - 2022-01-13 21:41
# 1

老师们在指导学生阅读时,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你也可将遇到的这些问题提出来,以期获得其他老师的指导。